打印纸张 字号选择:超大 行高 带图打印 返回原文

首页 > 财趣生活 社会文化

美媒曝光中国“论文造假工厂”:有钱即可挂名

2014年12月22日 11:00

港媒称,内地被揭存在论文造假工厂。知名科普杂志《科学美国人》近日发布调查文章指,目前权威科学期刊上的学术抄袭问题严重,有些论文甚至抄袭与研究课题无关的内容,仅修改关键词就直接搬字过纸,而这些论文的来源大多来自中国。该杂志点名一家位于上海的“论文工厂”,只要花钱就可以挂名该机构的论文,投递国际期刊。

据香港《成报》网站12月22日报道,《科学美国人》(ScientificAmerican)引述从事学术期刊出版多年的工作人员指,学术造假是个全球问题,其中某些造假论文已经渗入期刊《诊断病理学》中,该期刊2014年5月发表的14篇论文中,6篇存在可疑的句子重复及其他违规行为。文章分析100篇学术论文的语言用词,发现一些论文看上去像是工业规模大量生产出来,其中24篇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(NSFC)的资助,另外17篇的科研津贴来自其他中国政府部门。

论文已交纪检监察审计局

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通过电邮向《科学美国人》证实,涉假的24篇论文随后被移交给纪检监察审计局,该局每年会调查指控几百件学术抄袭行为。“基金会每年会采取数十场行动来打击学术抄袭行为,尽管代笔现象并不常见。”杨卫强调,基金会一直采取措施打击学术造假行为,包括最近安装了“相似度检查”工具来应对科研申请书中可能出现的剽窃行为,但对于对“论文工厂”的问题就“没有太多经验”。

以今年5月出版的《诊断病理学》中有一篇论文为例,该文由广西医科大学的8名科研人员所撰,内容评估某基因的不同变体是否与胃癌有关,但是却并未找到两者之间的关联。调查发现,其中内文与多年前在学界发表的有关前列腺癌的论文,除了更换某些关键词之外,有时整段文字几乎完全一样。而事实上,这类型的学术抄袭屡见不鲜,“只是把不同的基因和疾病嵌进这段文字中,就像在玩一个深奥版的疯狂填词游戏”。

价钱取决于期刊的影响力

《科学美国人》指出,这类论文是大规模量产而生,而且大部分来自中国。杂志上月通过懂中文的记者联系一家位于上海的“MedChina医学服务中心”,佯装购买科学论文。该公司竟随即提供几十条科学“代售话题”和科学杂志“论文转让”协议。相关负责人称,这些论文已经被同行评审期刊认可,价钱则取决于目标期刊的影响力。根据记者要求,该公司提供一份价9.3万人民币的论文,保证目标期刊的影响因子为3.353。

据内地媒体查证,被点名的“MedChina”在2008年创建,专注于为国内各医学机构提供医学论文翻译、润色、修改,在北京、上海等地均设有办事处,隶属于“上海文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”,注册地址为复旦大学科技园。虽然“MedChina”负责人接受采访称,公司只负责论文翻译,并不“生产”论文,也不提供为论文进行润色等服务。不过,该公司的官网在消息公开后已经无法打开,并删除微博、微信的所有信息。

文章来源:http://life.xinhua08.com/a/20141222/1429057.shtml